挂了名在服务外包上,自己倒是没怎么参与,毕竟是水赛,然后顺便就找了比赛答辩的机会去南京玩几天。此时坐在摇晃的大巴上刚被晃醒,无聊途中就想想先从硬核的角度总结下这一年来技术学习的经历和弯路,以及产生的一些极其重要的教训,或者说此时的我看待早期正在按照csdiy.wiki去学CS61A和CS61B的自己,会提出怎么样的异议
那我想就从一年前说起,那时的我正在看Crash Course Computer Science这门更偏向是科普的课,里面并没有讲任何过于硬核的知识
2025.7 “Computers are not magic!”
今天的我看来,最初的这门课带给我的启蒙是很大的,说的不仅仅是从知识层面的启蒙,直到今天我仍然高度肯定当时学这个的选择。至于为什么,首先它讲解了从最初的打孔纸带到互联网的整个计算机科学的发展,而且从中非常形象地讲述了最最最重要的一个概念“抽象”是怎么让计算机飞速发展起来的,”抽象“这个概念对于在计算机领域各个方向以后不管是学什么课,做什么项目都是一定是会频繁用到的,这是构建整个计算机世界的基石 A new level of abstraction。还有一个点是这门课涵盖了计算机的各个方面,操作系统、计组、计网、软件工程等各个方面,这让我能意识到我所做所学的内容究竟是什么方向的,各个方向上所做所学的内容又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2025.8 关于MIT Missing Semester
当时看csdiy.wiki接下来推荐学MIT Missing Semester,现在看来当时很明智的选择是就草草学了shell和git两节课没花精力看其他,missing semester的大多数内容只是作为补充信息差就够了,并不真正值得去投入地学,快速过一遍概念,大概知道是干嘛的就够了,然后等真正在生产中用到的时候自然就会掌握
一段重要的插曲:CS与SE
在接下来的一段经历之前,需要说明的是Modo那个时候已经决定了做后端开发的方向。除此以外,还需要阐述一下一个对于新人来说非常需要知道的概念差异:CS与SE,也就是Computer Science与Software Engineering,在此致敬Mias老师的文章一条 SE 自学之路,这篇文章对这两个概念讲得非常透彻
在现代社会里,包括曾经的小萌新时期的我在内,很多人会混淆计算机的各个方向,对这个巨大的世界认知往往模糊不清,认为一个人能完成整套业务需求、做web的一定会写数学算法、做理论的一定能写好项目代码等等
所有学计算机的学生最终都会分化成这两个方向,最终从事的工作也是。而这两个方向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论是很不同的,这点会在接下来这段对于CS61A与CS61B的反思中体现。而我所走的后端开发方向很明显就是SE方向
2025.9 反思所谓的“神课”CS61A与CS61B
那时我连着学了所谓的计算机入门“神课”CS61A与CS61B,不过61B一半就stop了后面就开始写后端去了。那时我还没有对CS与SE两个方向的学习方式差异有清晰的认识,于是就这么学下去了。当时是和另一个做底层方向的朋友一起学和讨论的,现在来看很明显他是CS方向,很多学习方式会对比我的SE方向,需要学院派一些。然后接下来我想谈的是CS方向与SE方向的差异在61A与61B两门课的学习上体现出来的侧重点的区别。先说CS61B,它教的内容是数据结构与算法,对于CS方向,侧重点应该在各个具体数据结构的学习;而对于SE方向,侧重点应该在关注数据结构是如何被包装在实际项目里进行运用的。所以从我的角度出发,61B的后半部分讲得是具体数据结构的各种细节的部分其实并不需要细学。同样的对于CS61A,目前看来帮助比较大的是前三分之二,而后三分之一虽然当时学的时候觉得lisp语言体现出来的程序即数据的概念确实很有意思,以及元编程、尾递归优化啥的,当时花了不少时间去研究,但对于我现在的方向来说这些并不重要,或者说学它的优先级不太高。当然我也不否认这两门课对于当时刚入门的我来说确实还是有很多部分挺有用的,以及课程和练习也是非常有意思的。同时,再从SE的方向出发,或许当初其实根本就不需要学这两门课(cs61abc的cn大群也都不推荐还去老老实实刷61abc了),而是上来就直接干项目,不会就去查文档、问ai
2025.12 SE-工程师永远是在干中学
那时候Modo过完了61A 61B,然而发现一个严重的问题,大概两个月前,我说我要走后端方向,所以我拷问自己:你学了这么久会后端吗。发现自己好像除了curd好像啥都不会,也没有写过一点后端项目。然后那个时候我做了一件如今看来十分学生思维的一件事,就是开始问Veno和smallfang“后端该怎么入门”“怎么开始学web后端”,甚至开始焦虑这个问题,那时好像有几天持续处于这种迷茫感中。但是到我真正上手去写项目时,这些问题根本就不存在了,先前的这种所谓的迷茫是没有意义的。现在看来,哪怕是0基础,直接上手硬干就是了,所谓的后端的学习就应该是在实际项目中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查文档,现在更方便可以问ai,然后就会写后端了,SE的学习过程就应该是任务驱动的
2026.2~ 对浮于表面的技术栈袪魅
从这段时间开始,Modo在后端开发上算是进入状态了,也是感觉自己在技术上飞速进步的一段时间,中间其实做了很多事吧,不管是最早写着玩的一些玩具后端,再到跟着一些go后端项目敲和之前写的比较难评的开源实习,不过中间很多未必能量化,一笔带过了,然后直到现在就是写Paramer的后端。这中间没算踩到什么坑,主要幸运在一直都有前人指导吧。中间很有感触的一点是对所谓的“技术栈”袪魅,什么意思呢,比如对于后端开发来说,不管是拿Java写还是Go还是Rust写,很多的核心技术是不会变的,比如总会遇到双写一致性、高并发之类的技术问题,架构上的问题也是一样,所谓的语言只是工具。其他的技术栈也是一样,比如所谓“会kafka”,这仅仅只是会一门工具,而其中的核心应该是熟练使用消息队列并能够解决消息队列在应用时会遇到的各种常见问题,掌握了这些核心之后,在比如用到RabbitMQ时,就只要学写下配置,调个包就会用了
Now
总之要是回到一年前那时候我可能会快速把那几门入门课花一个月时间快速过一遍,然后就上手干项目吧,那样或许会更好吗,但或许又是因为走过这些弯路,所以我现在能清晰认识到总结出来的这些经验呢,过去的时间无法重来,我也无从得知
这次把giscus评论系统接入fuwari了,看到最简单应该是这篇了https://jk.sb/posts/giscus/,按这篇文章的配置自动会适配主题颜色和深色模式
最近感觉在杭州的大学生活算是有趣了起来,和朋友去听了之前挺火的Deepseek-tui作者Hunter来杭州线下的分享会,比较感兴趣的是Hunter甚至是一位音乐老师。嗯于是顺便去了三月没去成的西溪,可惜5月份倒是感觉没有什么很亮眼的地方

然后是一回过头来发现好像学校里很多乱七八糟的事水课啥的又到ddl了。我想我目前要做想做的任何事应该都与学校完全脱钩了,但不得不说这种时常来一下的干扰仍然是挺影响节奏的。想起来最舒服的还是去年九月十月,那会儿是没有任何奇奇怪怪的事情,还是怀念那个时候的效率

另外原本以为开源之夏一直到五月份没消息今年可能不办了,前几天看到公众号发文说今年还是会有的,到时候再看看有没有感兴趣的吧,感觉不出意外今年应该会出很多agent相关的吧,经历了上次那件糟糕的开源经历后不得不说找到一个符合技术栈、方向感兴趣、社区培养好、导师人好的项目然后再成功申请上还是没有那么容易的
给博客翻新了一下,之前用的Hexo的vivia主题有不少小问题,于是选择原Vivia迁移后的Astro框架的Fuwari,就顺便把博客从Hexo转到Astro了。不过坏处是Fuwari没有官方集成过评论系统,之后可能还得折腾一下,能看到有的fuwari博客已经用上twikoo或者Giscus,所以问题应该不大
五一过后最近总算是平淡了点,四月的后半在我印象里是挺杂乱的,连续去了好多地方,中途顺便还应付掉了没成功请掉的期中考,好像很忙但又不知道在忙些啥,就想到昨天理了理好久没理的头发,由于长了以后硬发质摸起来实在明显,理发师直接推荐我以后找个机会去烫个黑人烫,当然她说别找她烫就行~ 。最近能抽出些时间干点之前一直计划的事比如装修博客之类的,以及此前推到一半pending的牧羊人。。不过这种推废萌作的节奏倒是让我感觉挺舒服的,这种情况下半夜推gal的感受就像是给自己的生活不时注入点兴奋剂,总之还是挺享受的~ 另外接下来就应该是要正式开始ParamerV3的工作了。
想了下往后的博客我想我会更多写经历和思考,当下完全纯粹的知识型技术博客面对llm与agent这种获取技术知识的新方式来说价值是在缩小的,技术博客的知识本身也是可替代性强的内容,并非依赖某个特定网站或者平台不可。而且想到那些之前让我受益匪浅的博客内容,通常来说都是作者的某些生涯经历或者观点,而不是某个非常具体的技术知识